张平总领事接受凤凰卫视美洲台、美国城市卫视采访
2021-09-26 01:59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驻洛杉矶总领事张平分别接受凤凰卫视美洲台、美国城市卫视等华文媒体采访,就中国发展建设成就、中美关系及地方交流合作等议题发表了看法,并向领区广大侨胞和各界朋友致以节日问候。

  (以下内容根据访谈实录整理)

  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张平:我们刚刚度过了中秋佳节。再过几天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首先我代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向领区华人华侨、留学生、中资企业员工及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我们也要表达我们对伟大祖国的诚挚祝福,祝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72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揭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用了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数百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成功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道路,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彻底改变了昔日贫困落后的面貌,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焕发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我们为祖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我们相信这个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二、希望美方回到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上来

  张平:今年是中美建交42周年,也是基辛格博士秘密访华50周年和“乒乓外交”50周年。半个世纪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取得前所未有的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促进了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今天,中美关系又走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口,面临何去何从的关键选择。美上届政府采取了极端错误的对华政策,致使中美关系受到严重损害,遭遇严重困难,这种错误的政策仍在延续,中美关系困难局面迄未得到改善。美方错误对华政策的根源是美方的对华认知出现了问题,将中国视为主要竞争对手甚至是假想敌,采取了各种遏制打压的手段。美方这些做法严重干扰和破坏两国在重要领域的合作,与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背道而驰。

  近日,习近平主席与拜登总统进行了通话,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等重要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广泛的战略性沟通和交流,为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引领。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中美合作,两国和世界都会受益;中美对抗,两国和世界都会遭殃。中美关系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

  如何搞好中美关系,习近平主席在通话中已讲得很明确,即,中美双方应展现大格局,肩负大担当,坚持向前看,往前走,拿出战略胆识和政治魄力,推动中美关系尽快回到稳定发展的轨道。

  我们希望美方能采取切实措施,纠正一段时期以来的错误对华政策,回到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上来。美方也要树立客观正确的对华认知,正视中国发展的现实,尊重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美双方应相向而行,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原则,通过对话妥善管控分歧,避免对抗冲突,通过合作不断扩大共同利益,找到一条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文化、不同发展阶段的两个大国的和平共处之道。

  三、让中美地方交流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张平:地方合作与民间交流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总领馆积极致力于推动的一项工作。加州是中美务实交流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和受益者,与中国在贸易、投资、旅游、教育、文化等领域关系密切,合作深入。中国是加州最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的三分之一货物通过洛杉矶—长滩港运输,加州也是吸引中国投资、留学生和游客最多的一个州。加州与中国的密切关系是中美利益紧密交融的生动写照,彰显了中美关系的互利共赢本质。中美地方交流合作存在着巨大潜力,我们希望通过领区各界的努力能进一步挖掘这些潜力,让中美地方交流合作取得更多的成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我到任以来,陆续走访了领区许多城市,接触了各界的朋友,一个突出感受就是,中美地方交流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美地方各界大多理性务实,他们普遍希望中美友好,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感情,对深化对华交流与合作充满期待。

  去年, 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中美地方、企业和民间团体相互支持,表达同情慰问,捐赠医疗物资,在这过程中涌现出许多感人故事,至今令人难忘。类似感人的中美友好故事还有很多。这充分说明中美友好有着广泛的民意基础,这是我们做好中美关系工作的信心之所在。

   

  友城关系为促进地方交流合作和人民友好发挥了重要作用。我馆领区的许多城市都与中国建立了友城关系,多年来,双方保持密切联系,积极开展交流活动,有力地推动了中美地方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前不久我出席了第二届“长滩-青岛友城大学生笔友交流项目”颁奖仪式,亲眼见证了两国青年学生如何用笔交流,用心沟通。多名师生都在发言中提到,大家在疫情之中互相鼓励,加深了彼此友谊。一名获奖同学说,两国同龄人在活动中倾吐心声、共同拓展视野,会令未来更加美好。

  令我感到高兴的是,这次以青年交流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得到了两市政府、高校、企业的大力支持,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也有力地带动了双方友城关系的发展。

  今年是洛杉矶和广州两市结好40周年,目前两市正积极筹备有关庆祝活动。我们希望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两市的交流合作,为促进中美地方交流合作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践行“外交为民”宗旨,服务侨胞所需

  张平:我要向侨胞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新冠疫情持续一年有余,几经反复,给侨胞们的健康安全带来威胁,也给侨胞们的生活和工作造成很大冲击。侨胞们坚持抗疫,表现出坚强的韧性。面对社会上出现的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和仇恨犯罪,侨胞们守望相助、积极发声,有力维护了自身合法权益,展现出团结的力量。

  侨胞们还踊跃捐款捐物、出钱出力,为祖国以及当地社区抗疫提供了宝贵支持,充分体现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和大爱无疆的情怀。侨胞们积极响应“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的倡议,立足本地防控,对总领馆在证件办理、回国旅行“双检测”等方面采取的特殊规定和做法给予充分理解和积极配合,为维护国内防疫大局做出了贡献。

  在今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侨胞们自发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表达对祖国的诚挚祝福。河南水灾发生后,许多侨胞自发捐款,驰援灾区,侨胞们的爱心善举令人感动。

  作为中美关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领区广大侨胞也为促进中美关系特别是中美地方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美国内疫情因变异病毒正经历新一轮反弹,中美关系也处在一个关键的时刻。我们希望侨胞们继续做好防护,确保健康平安,同时也希望侨胞们能继续关心和支持中美关系发展,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总领馆将积极践行“外交为民”的宗旨,关心侨胞福祉,服务侨胞所需,维护侨胞权益,促进侨团建设。

  最后,借此机会祝福领区各界朋友们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万事顺遂。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办公地址:443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总机电话:1-213-8078088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
总领馆证件大厅
办公地址:3rd Floor, 500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上午9:00—下午2:00
办证须知:请点击这里
证件咨询:请点击这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