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总领事在中美友谊墙揭幕典礼上的讲话
2018-03-28 07:23

       很高兴出席今天由美国飞虎队传播协会和美中和平友好促进会共同举办的“共同的抗战”史料图片展和中美友谊墙“飞虎队 中美情”揭幕典礼。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对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远道而来的陈纳德将军外孙女CALLOWAY女士表示欢迎,向为举办此次活动所付出努力的主办方、提供支持的侨团和侨胞表示感谢。

  刚才我参观了《共同的抗战》图片展,再次回顾了那一段峥嵘的历史岁月。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团结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被后人所颂扬的英雄人物和英雄故事,这其中就包括在座的张素久女士的父亲,爱国将领张治中将军,彰显了中华民族舍生忘死、前仆后继的英雄气概和不畏强暴、百折不挠、奋斗到底的民族精神。抗日战争的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抵御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全面胜利,结束了中华民族近百年的半殖民地屈辱历史,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落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

  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反法西斯同盟以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共同的胜利。抗战期间,中国人民得到了许多国家的人民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和帮助。我们不会忘记在南京大屠杀和其他惨案中为中国难民的提供帮助的外国友人,不会忘记不远万里前来中国救死扶伤的外国医护人员,不会忘记与中国军队并肩作战的美国飞虎队和为中国运送战略物资的美国“驼峰航线”运输队所付出的牺牲,更不会忘记海外侨胞为祖国抗战提供的巨大支援。

  抗战期间,以美国飞虎队和“驼峰航线”运输队为代表的中美军民并肩作战的历史铭记着中美两国人民在浴血抗战中结下的深厚友谊。今天我们追忆这段历史,缅怀“飞虎队”精神,为的是更好弘扬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友谊与合作的精神一代又一代地传下去。

  中美是两个伟大的民族,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对彼此都怀有美好的感情。面对当今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中美两国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美关系一路走来,能取得今天这样的发展,实属不易,需要我们倍加珍惜。中国将继续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积极致力于维护和促进中美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希望广大侨胞以及美各界朋友与我们一道努力,共同谱写中美友谊新的篇章。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办公地址:443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总机电话:1-213-8078088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
总领馆证件大厅
办公地址:3rd Floor, 500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上午9:00—下午2:00
办证须知:请点击这里
证件咨询:请点击这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