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总领事在2018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暨第五届国泰银行奖学金和第四届晨光基金奖助学金颁奖仪式上的致辞
(2019年5月5日)
2019-05-07 08:16

  欢迎大家来总领馆参加“2018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暨第五届国泰银行奖学金和第四届晨光奖助学金颁奖仪式”。昨天是中国的五四青年节,对于在座的中国留学生来说,这是你们的节日,借此机会我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领区广大留学生致以节日的祝贺!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是中国教育部专门为广大海外自费留学生设立的奖项,旨在奖励自费留学人员在学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本届共有在29个国家留学的500名博士生获得此奖,其中特别优秀奖10人。驻洛杉矶总领馆领区15名留学生获奖,其中来自加州理工学院的李磊同学获得特别优秀奖。

  今天,除了要向15名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颁奖外,我们还要向6名获得国泰银行奖学金,11名获得晨光奖助学金的同学、其中包括3位美籍华裔同学颁奖,这是国泰银行连续第五年、晨光基金会连续第四年为在南加州留学的品学兼优的本科生和硕士生颁发奖助学金。在此我要向所有获奖的同学表示热烈祝贺。与此同时,我还要特别感谢国泰银行和晨光基金会长期以来对青年学子的关爱,你们的帮助使他们能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实现人生的重要跨越;特别感谢参与奖学金评审工作的各位专家教授所付出的辛勤劳动,你们的工作确保了评选的高标准和公信力。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以及国泰银行资奖学金和晨光基金奖助学金的设立充分体现了国家以及南加州当地企业和民间爱心人士对广大自费留学人员以及华裔学子的关爱,寄托着他们的殷切期望。各位获奖同学是我馆领区青年学子的优秀代表,你们能获得此奖既是对你们学业成绩的肯定,也是对你们莫大的鞭策。希望你们能以此为动力,认真学习,刻苦钻研,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以感恩之心,报效国家,回馈社会,不辜负国家以及本地爱心企业和人士的关爱和期望。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100年前,面对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中国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动员起社会各界广大民众,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波澜壮阔的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

  以五四运动为新起点,在过去的100年里,中国人民一路披荆斩棘、拔山涉水,经历无数坎坷,付出巨大艰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书写了一部又一部感天动人的奋斗史诗。今天的中国已不再积贫积弱,任人宰割。今天的中国,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已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已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习近平主席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习主席在讲话中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明确提出了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六点希望,为青年的成长提供了遵循,为青春的航程指明了方向。希望中国留学生同学们能认真学习习主席这篇重要讲话,深刻理解、自觉践行习主席提出的六点希望,在新时代发扬好五四精神,继承好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4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国留学生见证了中美关系的发展,也为促进中美两国的教育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

  正如习近平主席今年4月在给美国伊利诺伊州北奈尔斯高中学生的回信中所指出的,“青年一代是中美友好的未来”。新一代中国留学生不仅要做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而且也要做传播友谊的好使者。希望同学们做好学问的同时,能与学校师生、社区民众加强交流,为促进中美友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也希望美各界能公正对待中国留学人员,为中美之间开展正常的学术交流和教育交流营造良好氛围,为中国留学人员安心完成学业创造良好条件。

  每一位海外学子的安危是父母们的最大牵挂,也是我们驻外使领馆的最大关切。总领馆高度重视中国留学人员的领事保护工作,希望同学们注意自身安全,在遵纪守法的同时,强化风险防范意识,不断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确保平安健康,顺利完成学业。总领馆是留学人员的家,我们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领区内留学人员,为同学们提供帮助和服务。欢迎同学们与我们保持联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办公地址:443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总机电话:1-213-8078088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
总领馆证件大厅
办公地址:3rd Floor, 500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上午9:00—下午2:00
办证须知:请点击这里
证件咨询:请点击这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