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总领事在南加州传统侨社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晚宴上的致辞
2019-10-01 07:54

  

       大家晚上好。在海内外中华儿女喜迎国庆之际,我很高兴来到华埠与侨胞们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段时间来,南加州的侨胞们怀着对祖(籍)国的美好感情和对新中国建设和发展成就的由衷喜悦和自豪感,举办了一系列隆重而热烈的庆祝活动。今天华埠的各主要侨团联合举办庆祝晚宴,更为节日增添了喜庆的氛围,充分体现了侨胞们情系中华、心系桑梓的情怀,表达了对祖国华诞的美好祝愿,我要向此次活动的筹委会各位成员以及所有支持和参与的侨社和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

  7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开辟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新纪元,标志着饱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此站了起来,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征程。

  70年来,中国共产党秉持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奋发图强,砥砺前行,开辟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

  70年来,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一穷二白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几亿人口摆脱贫困,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明年我们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二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70年来,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显著提升,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的发展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为人类社会和平与发展开辟了更加光明的前景,给世界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国是一个具有5000年文明的国家,中华民族有着不屈不挠、坚忍不拔的品格,中国的发展势不可挡。不管前进的道路上有何艰难险阻,中国人民将沿着自己选择的道路和确定的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永远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一往无前地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致力于民族复兴的意志和决心坚定不移,我们维护国家主权、民族团结、民族尊严以及发展权利的意志和决心坚定不移。

  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历史使命,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近期,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两个国家先后与台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这再一次证明,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我们一贯主张并致力于两岸和平统一,但绝不会任由“台独”势力肆意张狂,任何把台湾从中国领土分裂出去的图谋,都注定要失败。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意志和决心坚定不移。

  香港当前的动荡令人关注。持续不断的暴力活动严重破坏香港的法治,危及香港的繁荣稳定, 挑战“一国两制”底线。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当务之急。中国中央政府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维护法治。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政府、外国势力、外国组织和个人干预。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会参众两院外委会执意审议通过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我们贯彻“一国两制”、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意志和决心坚定不移。任何妄图通过搞乱香港、动摇“一国两制”根基、甚至将香港分裂出去的图谋都不会得逞。

  各位侨胞,

  新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全体中华儿女不懈奋斗的结果。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不仅是中国发展变化的见证者,也是中国建设的参与者和贡献者。侨胞们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文化,坚定支持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积极致力于促进中美交流合作,在中美两国人民之间架起了沟通和友谊的桥梁。侨胞们积极融入当地,为美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我要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侨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维护中华民族团结也是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应尽的责任。希望侨胞们始终不忘根在华夏,在国家统一、民族团结这些涉及民族根本利益的大事上,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继续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中华民族团结、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贡献力量。在中美关系上,我也希望侨胞们发挥融通中美的优势,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总领馆将一如既往地秉承“外交为民”宗旨,增进与侨胞的联系和沟通,不断加强为侨服务,共同促进侨社的繁荣发展。

  我相信,只要中华民族团结一心,海内外炎黄子孙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兴旺,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办公地址:443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总机电话:1-213-8078088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
总领馆证件大厅
办公地址:3rd Floor, 500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上午9:00—下午2:00
办证须知:请点击这里
证件咨询:请点击这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