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总领事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8-09-26 23:59

  10月1日是中国的国庆节,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69周年。今晚,我和我夫人以及总领馆的同事们很高兴与各位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民族这一伟大的日子。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

  69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开创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69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齐心协力,奋发图强,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中国的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走向小康,国际地位得到显著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国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创新,着力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8%,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经济结构和增长格局出现重大转变,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和平相处,平等合作。今年以来,中国外交亮点纷呈,“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国倡导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认同。中国的发展为人类社会和平与发展开辟了更加光明的前景,给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中美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关系能否健康稳定发展直接关系到中美两国人民福祉,也对世界和平与繁荣具有重要影响。

  中美建交近40年来,双方各领域交流持续不断,务实合作日益扩大,两国地方和民间交往蓬勃发展,经贸利益深度交融。中国已成为加州最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货物出口市场,加州也成为美国吸引中国投资最多、中国留学生在美最集中、中国游客到访最多的州,充分体现了中美经贸关系的互利共赢本质,也展现了中美地方合作的生机和活力。

  今年以来,尽管中美关系出现一些困难,但从我与领区各界人士的广泛接触中,我深切感受到,大多数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仍怀有美好感情,对中美关系抱有真诚期待。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中美两国地方之间的密切联系以及中美两国间存在的广泛共同利益为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也是我们维护和发展好中美关系的信心之所在。

  借此机会,我要向所有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美关系的领区各界人士,包括广大侨胞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中美关系处于一个关键节点。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国始终从维护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出发,积极致力于以建设性方式保持中关系稳定健康持续发展,坚持在平等诚信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磋商解决中美经贸摩擦。中国经济有足够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我们有底气、有能力、有办法应对当前的困难和挑战,维护好中方的正当利益。

  中国将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内外资企业提供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我们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执法力度,实施更加严格、更有威慑力的侵权惩罚赔偿制度,为各方面创新提供更加牢靠的保护。

  我们将进一步扩大进口,让更多的外国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力量。

  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奠定了我们再创辉煌的坚实基础。中国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

  明年也是中美建交40周年,良好的中美关系是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我们愿与领区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不断推进中美地方交流合作,让中美关系40年成果更好地造福中美两国人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办公地址:443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总机电话:1-213-8078088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
总领馆证件大厅
办公地址:3rd Floor, 500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上午9:00—下午2:00
办证须知:请点击这里
证件咨询:请点击这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