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总领事在中美影视合作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2021年11月1日)
2021-11-04 11:00

很高兴出席中美影视合作高峰论坛。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对此次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向现场和线上参加论坛的中美影视界各位嘉宾表示诚挚和问候和热烈的欢迎。

去年以来,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蔓延,几经反弹,给中美两国包括影视娱乐业在内的各行各业带来了严重冲击。与此同时,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流媒体异军突出,许多影视作品开始走向网络,影视业生态正悄然发生变化,其未来发展走向值得关注。另一方面,中美关系近年来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两国关系受到全面冲击,中美人文交流也深受影响。在此背景下,如何克服疫情影响,探寻影视产业新的发展模式;如何面对两国关系遇到的困难,延续中美影视合作的发展势头,这是两国影视界人士需要思考的问题。今天,中美两国影视业界人士相聚一堂,围绕“新挑战、新机遇、新起点”主题,探讨后疫情时代影视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展望中美影视合作的前景,对两国影视界更好把握趋势、抓住机遇、规划未来、推进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人一贯主张从辩证角度看待挑战和机遇。中文的“危机”一词包含了挑战和机遇两重含义,“危”和“机”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果,即是化危为机的生动写照。

去年,由于成功控制了疫情,中国电影产业在全球率先复工复产,全年总票房达31.2亿美元,跃居全球第一,中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今年以来,中国影视产业延续去年以来的强劲复苏态势,春节、国庆档影片类型丰富,票房继续领跑全球单一电影市场。中国电影前景光明、未来可期、大有可为。

中美影视合作也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一些好莱坞大片在中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仅今年上半年就有9部美国电影在中国票房过亿。中国电影市场依然是美国电影海外票房的重要来源地。

令人欣喜的是,中美影视业界的合作已不仅局限于大片进口、合拍制作,正向投资领域深度拓展。继上海迪士尼乐园之后,今年9月北京环球影城也成功开园,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游览,个性十足的“威震天”已成为近期中国社交媒体上的新晋“网红”。

中国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积极致力于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疫情后中国市场展现出巨大的活力和内生动力,这将为美国影视企业扩大对华合作提供更多机遇,创造更好条件。

中美影视合作是中美人文交流一项重要内容。 多年来,中美两国影视业界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涌现了不少成功的案例,在两国人民之间架起了民心相通和文化互鉴的桥梁,也极大促进了两国影视产业的繁荣发展,彰显了中美影视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

尽管当前中美关系面临严峻挑战,但中美关系仍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双方合作存在巨大的空间和潜力。中美友好,根基在民,人文交流是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中美关系挑战越多,双方人文交流就越不能中断,合作就越不能脱钩。中美两国影视业界要坚定合作信心,通过深化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两国人文交流、促进中美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中美两国在影视领域各有优势,双方可以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只要双方本着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的精神,真诚合作,我们就能克服各种困难,变挑战为机遇,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我要向此次论坛会议的主办方美国鹰龙传媒集团以及中方的有关行业协会、影视企业表示衷心感谢,向多年来积极参与中美电影节、中美电视节活动并致力于促进中美影视合作的两国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你们多年的坚守和努力为中美影视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开辟了渠道,打造了品牌,为促进中美文化交流、增进中美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做出了贡献。

我衷心地希望两国影视界能保持对话,加强沟通,拓展合作,期待两国影视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总领馆将继续为推进中美影视合作提供支持和帮助。

再过几天,第十七届中美电影节和中美电视节将在洛杉矶隆重开幕,借此机会,我谨预祝本届中美电影节、中美电视节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办公地址:443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总机电话:1-213-8078088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
总领馆证件大厅
办公地址:3rd Floor, 500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上午9:00—下午2:00
办证须知:请点击这里
证件咨询:请点击这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